尖沙咀辦公時間
星期二至五 10:00-19:00
其他分店詳細請留意

根管治療(杜牙根)

杜牙根 (又稱 根管治療/牙髓治療)(Root Canal Therapy)是一種程序較為繁雜的牙科治療。杜牙根 (根管治療) 的目的是為了保留原有的真牙避免把牙齒拔除同時亦都防治細菌進一步從牙髓中擴散致牙周組織。杜牙根與補牙的理論相近把受感染的部分清除而杜牙根則連同牙髓中的神經線及血管一併清除最後再填上物料可視為深層的補牙治療。

當牙髓受到感染時例如牙齒蛀牙細菌深入牙髓牙齒出現裂紋甚至破裂補牙位置重新出現蛀牙或咀嚼硬的食物時令牙齒受傷 等或需要接受杜牙根處理。接受杜牙根治療後受感染的牙齒之炎症會伴隨消退而由於牙髓內的神經線及血管都被清除,不會對冷熱產生感覺亦都變得脆弱。因此,牙醫通常會建議完成杜牙根治療後為該牙齒蓋上牙套,避免牙齒因為咀嚼或受外來撞擊時而碎裂否則便前功盡廢了

一般杜牙根治療最少需要兩個覆診時間才完成整個療程。杜牙根大概的程序如下

01. 檢查牙齒

牙醫會為牙齒做詳細的檢查照X光片看清楚感染程度如蔓延至牙髓或太近牙髓則有需要為該牙齒開始杜牙根治療。

02. 麻醉注射

開始療程前牙醫會在施術的牙齒旁注射局部麻醉藥讓病人在治療過程中不會感受到任何痛楚不適。

03. 牙髓清除

麻醉藥生效後牙醫會在牙齒上開洞把蛀牙及受感染部分牙髓中的神經線及血管除去最後落藥清洗。

04. 填上補牙物

在清空了的牙根管道上用牙膠封上然後用樹脂膠密封完成了杜牙根治療。

05. 蓋上牙套(選擇性)

最後牙醫會建議為已完成杜牙根的牙齒蓋上牙套以防牙齒爆裂亦可以增加美觀和減少牙齒再受感染機會。

杜牙根後的護理

定期到牙科診所檢查牙齒及洗牙,有需要則建議照X光片檢查。

保持良好口腔衛生,早晚刷牙及配合使用牙線或牙縫刷。

盡量避免進食較硬或難以咀嚼的食物

如病人有任何關於杜牙根治療的疑問可先預約牙醫作詳細檢查牙齒本診所亦可以把複雜的根管治療轉介予杜牙根顧問醫生,更有效提高杜牙根成功機會。詳情可向本診所聯絡查詢有關杜牙根價錢。